發文作者:maggie50686 | 2007 年 09 月 20 日

髖關節復健(二)

 
這次換了一個復健科醫師看,他問我為何要來復健?我就跟他說我開兩次刀換關節的事,
他有點驚訝地問我:「你換了那麼多關節,怎麼還那麼開心?」驚訝
當時覺得他問的有點奇怪,難道我應該要很難過嗎?
的確用人工的東西是不得已,但我從不能走,變成能走,所以我才會那麼開心。開懷大笑
 
檢查過我的關節跟測試肌力後,除了原有的動作外,他又幫我加了一個水療療程,加強膝關節的復健。
因為水療需要排用機器的時間,所以要先跟治療師說,請她去幫我排時間。
 
而新光總共有四間治療室:「電療室」、「運動治療室」、「水療室」還有「職能治療室」。
前面三個我都去過了,只有職能治療室沒去過。所以我問治療師職能治療室是做哪些治療?
她說主要是做手部細微動作的訓練,並會針對病患的職業需要做訓練。
 
補充:
我看蠻多人因查詢人工關節的費用及理賠的問題而連到我的網站,所以在這裡補充說明一下。
要置換人工關節前,醫師一定都會拍X光送到健保局審核,如果通過那人工關節的費用就不用自己付。
但如果你要換好一點的關節,就要跟醫師商量,看要換哪一種比較好?要自費多少錢…。
因為現在有蠻多廠商在做人工關節的,而醫師通常只會選用某幾家廠商的產品。
 
有關自費的部分,如果你有買醫療保險,應該都可以由保險公司支付(我的就是微笑),
所以你要先跟你的保險人員確認,是否可由保險公司支付自費的費用,再決定是否要自費。
 
◆第一次
腿部動作(四種,跟復健一相同,掛1.5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0分鐘,45W)
休息了一個禮拜才開始第二次的復健,今天是我第一次去做水療,感覺很新鮮、很舒服。
水療缸的長度大概是普通浴缸的三分之二,深度大概是兩倍深,水溫大概攝氏36度左右。
我是坐在水缸旁邊,讓水柱沖腳,順便在水裏做踢腳運動。很久沒泡腳了,所以很開心。開懷大笑
 
本來踩完腳踏車之後要繼續踢球的,但我一直覺得不舒服,所以就跟老師說要先回家了。
希望下次不會再這樣了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療池全景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水療中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為了拍照方便,所以縮短踢球的距離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踩框框
◆第二次
腿部動作(四種,掛1.5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0分鐘,45W→50W)→
踢大球(5分鐘,兩次)→踩框框(來回走30→35次)
今天改變腳踏車的騎法,用一定的速度「慢慢地」騎,果然就沒有像上次那樣不舒服了。
我之前都騎太快,每次騎到快八分鐘時就整個人很不舒服,好像快要昏倒的樣子。
此外,今天照媽媽的希望,把鞋墊加高0.5公分,走起路來就沒有歪一邊,而且比較穩了。開懷大笑
◆第三次
腿部動作(四種,掛1.5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0分鐘,50W)→
踢大球(5分鐘)→踩框框(來回走35次)
今天在來回踩框框時,在我旁邊要練習站的阿伯突然哭了起來(有兩個女生在旁邊撐住他),
我猜他應該是因為站不起來覺得很難過而哭吧?!如果真的是這樣,我就很能瞭解他的心情,
因為我也曾有過這樣的經驗,那種充滿無力、挫折的感覺,真的不好受。不甘啜泣
 
我想他應該不希望成為大家注目的焦點,所以我就當作沒看到,一直持續踩我的框框,
不因他的哭泣而停止我的動作。等他哭完後,他的復健師就讓他回去做原本躺在床上,
再把床直立起來的練站方式。
◆第四次
腿部動作(四種,掛1.5→2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0→12分鐘,50→55W)→
踢大球(5分鐘)→練習單腳站立(左右腳各10次,每次停10秒)→踩框框(來回走10次)
今天開始加重訓練且新增加了一個動作,就是雙腳站在海綿墊上,然後舉右(左)腳踩在大球上。
超難的,因為我在海綿墊上只要一舉腳就站不穩,所以一直很難把腳放到球上。
好不容易放上去了,卻又因失去平衡,把球踩扁了。傷心
 
所以這個動作對我來說實在太難、太累了,做的時候還會全身肌肉酸痛,尤其是兩邊肩膀。
老師看我很累,就說不要踩框框好了,但我說我還可以,她斟酌一下就說那踩十次就好,
所以我只踩十次就回家了。吐舌頭
 
對了,上次哭泣的阿伯,今天在家人的攙扶下,有扶著欄杆站起來了喔,真替他高興。開懷大笑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踩腳踏車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單腳踩球
◆第五次
腿部動作(四種,掛2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2→15分鐘,40W)→
踢大球(5分鐘)→練習單腳站立(左右腳各10次,每次停10秒)→踩框框(來回走35次)
因為在家有練單腳站的關係,今天舉腳踩球時已不會晃得很厲害了。開懷大笑
也因為練這個的關係,感覺自己站得更直,腳也更有力了。
為了讓自己達成單腳站立十秒不晃的境界,媽媽要我繼續「第三回合」的復健,驚訝
希望能順利達成目標!
◆第六次
腿部動作(四種,掛2kg的沙包)→水療(20分鐘)→踩腳踏車(15分鐘,40W)→
踢大球(5分鐘)→練習單腳站立(左右腳各10次,每次停10秒)→踩框框(來回走35次)
今天因為韋帕颱風的關係而放颱風假,但我今天剛好有排最後一次復健跟門診,
如果今天沒去看門診,星期四就不能去復健,訂好的車就得取消…。
所以我一早就打電話去醫院詢問,還好他們照常看診沒放假,一切就可照原訂計畫進行,真高興。
 
本來以為醫院有上班,復康公車應該也會開,但在樓下等了一會兒,卻一直等不到車,
打電話去問才知道,原來復康公車是跟著放假的,所以我只好搭計程車去了。傷心
 
到了醫院後,發現我的復健老師竟然沒來上班,而且整個治療室裡也只有一個老師來上班!驚訝
今天來復健的大多是住院的病人,所以我算是「另類」喔。吐舌頭
 
大弟今天也有來陪我復健,不但跟我一起踢球,還充當攝影師,幫我拍我的整個復健過程喔。
而且因為治療室裡人很少,正好適合我們拍照呢。開懷大笑
 
★髖關節復健說明網站: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沒看過它的內容,只提供資訊當作參考。
 
 
  
回應

  1.    好棒終於看到你站起來.我很為妳高興喔!還有你變好瘦ㄋ!怎麼做到的.看到你照片中的笑容很燦爛.我也要跟你學習.你媽媽我有看過喔.下次如果有機會見面要跟她打招呼~

  2. 哇哈哈哈,終於有人說我瘦了,真是非常感謝你的「每日一善」!
    我想應該是因為我一直持續復健,有在運動,所以才會變比較瘦吧?!
    你是在山上看到她的嗎?她人很好(比我好非常多),可以多跟她聊聊喔。


發表迴響

分類

Follow

Get every new post delivered to your Inbox.

